ceping.jpg

首页

>

关于C-IASI

>

C-IASI介绍

发展历程
Developing course

随着汽车产品和服务消费的快速发展,汽车消费市场呈现出了新形势下的新需求。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对保险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汽车行业的产品开发提出新要求。为应对新形势下的新需求和新要求,融合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关键环节,加速保险行业与汽车产业的协同创新,探索保险角度的汽车安全技术研究路径,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展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的研究工作,首次从汽车的持有使用环节,将汽车作为承保标的物对其安全风险进行系统、深入的试验研究。

一、聚焦道路交通安全,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已连续7年居世界第一,截至2015年底,汽车保有量达到1.72亿辆,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产品消费市场,车险保费收入达到6199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的车险服务市场。汽车产品市场与保险服务市场不仅是国民经济中拉动效应明显,影响程度大的重要领域,与之紧密相关的更是上亿家庭和国民的财产、人身安全,生活幸福和社会稳定。

因应当前消费市场在新形势下呈现出来的对汽车安全的新需求和新要求,保险行业和汽车行业跨行业合作,基于中国道路、车辆和行人的实际情况,结合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和解决方案,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为抓手,聚焦中国道路交通的安全发展,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全局。


二、涵盖财产人身保障,促进汽车产品和服务供给侧改革


经过两年多的积极努力,围绕“车”、“人”、“人车交互”等立体交通场景中与车损和人伤等相关的风险因素,在对汽车工业强国的消费市场和技术发展历程研究基础之上,经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摸底测试,凝结成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体系。该体系包含: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维度,分别从汽车保有环节的财产风险、事故伤亡风险等方面,以指数为呈现形式,将汽车产品隐性特征显性化和定量化,从汽车使用者和保险的角度客观评价车辆的安全特征及使用经济性。

应用方向

提供参考

为消费者购车养车提供参考

提供技术支撑

为保险公司承保理赔提供技术支撑

提供输入

为整车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供输入

提供信息

为政府部门监督管理提供信息

框架内容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体系包含: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维度,分别从汽车保有环节的财产风险、 人身风险等方面,以指数为呈现形式,将汽车产品隐性特征显性化和定量化,从汽车使用者和保险的角度客观评价车辆的安全特征及使用经济性。

车辆辅助安全指数

随着汽车电子技术向着智能和网联发展,新的车辆辅助安全技术不断出现,可以在危机发生之前,对驾驶者进行预警,甚至可以在预警无效时,无需驾驶者介入即可实现车道保持、减速或者停车等避险措施,极大地提升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这对汽车保险承保理赔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外的保险行业汽车技术研究机构已经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顺应汽车安全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在现有的国际研究基础之上形成了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该指数对安全辅助装置的事故防止有效性和损伤减轻有效性等功能及效果进行试验和评价,并通过具体的行业关联应用和消费者信息提示,促进汽车安全技术的进步,最终通过行车风险的预防和降低,实现对车辆和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保障和保险标的风险的降低。


车外行人安全指数

中国道路交通中人车混行十分常见,路况条件较为复杂,加之人们的道路交通法规意识不强,导致涉及行人的交通事故高发。行人是弱势道路使用者,在行人保护方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尽可能地减少事故发生,减轻人身伤害风险。结合中国道路安全发展现状实际,参考国际上对车辆行人保护安全性能的测试评价规范,对事故中主要的人体小腿伤害、大腿伤害和头部伤害等,对车辆的车外行人安全性能进行指数化衡量,提升全社会对道路行人的保护意识,培养行人对事故危害的认识,促进人、车、路和谐发展,是“指数”工作社会性、普惠性的重要体现。

车内乘员安全指数

汽车在中高速行驶中发生碰撞事故对车内乘员是非常危险的,也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尤其是高速碰撞事故,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更大。通过结合国内保险赔付情况和国外保险行业汽车技术研究机构的研究,针对保险赔付案例中人伤程度最严重,赔付风险最突出的情况:易发生乘员空间侵入的正面25%小偏置碰撞、侧面碰撞和侧翻翻滚,以及极易形成挥鞭伤,即颈椎过度屈伸性损伤的座椅鞭打情形等,通过实车碰撞研究,对车辆的车内乘员安全性能进行试验评价,并面向消费者进行科学的安全信息提示,引导消费者理性地选车购车,通过引导需求侧促进汽车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

汽车在车速较低的情况下发生碰撞或刮擦事故是日常生活中广大车主都会遇到的高频问题。而在低速事故中发生的车辆损坏,不同的车辆会呈现出不同的特性,不同的特性都直接关系到车主在车辆保有环节的综合成本,而这些特性在购车环节中又是隐性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针对该隐性特性,参照国外保险行业汽车技术研究机构通行采用的试验方式和评价规程,开展实车碰撞研究,对车辆的耐损性和维修经济性等进行信息公示,提供消费者更全面的购车和养车信息。

精彩视频
工作历程
2014
联合工作组
2015
调研走访
顶层设计
2016
体系验证
框架发布
2017
测评规程发布
2016年度研究结果发布
2018
2017年度研究结果发布
2018年度第一批车型测评结果发布